一、项目建设目标

一建设总体目标

根据滁州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定位,按照教学型、应用型高校的教学理念和要求,本团队以教学为主阵地,以学生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着眼点,以教研促教改,以科研为支撑,社会服务为辅助,通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在化工专业课程团队的建设平台上,该团队将全面深入地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的基本环节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将团队建设成为一个以团队带头人为核心,勇于探索、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勇于奉献,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教学水平高,业务素质强、特色鲜明的教学团队。努力打造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双能型教学团队,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化工人才。

1)师资队伍建设:

按“专业所需、数量保证、结构合理、整体优化”原则,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职称层次。建设期内,选送1-2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在三年建设期内引进1-2名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教师,使团队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57人,力争培养出省级教学名师1人;1-2人晋升为副教授。

2)教材建设:

在建设期内,团队要制定一整套课程建设计划,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步探索,针对教材选订认真把关,研究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力争建设1-2门校级精品课程,力争使相关化工专业课程一半以上课程成为校级优质课程。

3)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

针对我校工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应用型人才,对化工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及方法进行改革。

4教学、科学研究:

力争近3年完成获得1-2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3-5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1-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以上。力争获得1-2项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0篇以上。加大与企业联合,搞好科研尤其是产学研工作,把教师的产学研案例带到课堂上,通过科研促教学。力争打造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在化工领域具有特色的应用型、双能型教学团队。

5)完善团队建设制度:

提升团队管理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等有关团队建设的相关规程,抓好和创新教学团队的各项管理工作,通过加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的督察评审,建立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促进团队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探索出一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管理制度。

 2016本年度建设目标

12015.122016.11

1)师资队伍建设

引进1名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或具有良好工程背景的工学硕士,聘请2-3名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专业教师,1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与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或挂职锻炼2人。

2)教研、科研、课程与教材建设

发表论文2-3篇以上,获批各类项目2项,申报校级优质课程2门(化工原理、化工机械基础)。

3)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

新建产学研合作基地1-2个。

二、前期建设情况(对照任务书)

(项目的执行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项目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特色做法等):

项目执行情况:

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团队中有博士学位教师3名,在2016年人才引进中,拟引进化工专业博士、硕士各一名,结果由于专业相对紧缺,没有引进成功。但是团队中冯建华老师顺利考取南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我们拟在2017年安排杨靖或者徐杰师攻读博士学位。王余杰老师获校教学竞赛二等奖。同时在2016年的职称晋升中,冯建华老师晋升为副教授。聘请了金禾股份有限公司的任淑芝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学生开设《质量管理》课程。团队中张华老师到金禾股份有限公司挂职锻炼。

教研、科研、课程与教材建设

教研:积极鼓励团队教师参与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同时不断探索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在校级质量工程申报中,以化工原理团队为依托,成功并获批课程综合改革项目两项(化工原理:课程负责人郑建东;化工设计与技术经济分析:课程负责人陈纲领);(2)省级质量工程中,陈纲领老师申报大学生创客实验室一项,郑建东老师申报教学研究项目一项;薛连海老师申报名师工作室一项;同时,冯建华老师申报省级教坛新秀,郑建东老师申报省级教学名师。(32016年团队老师共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5篇。

科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一贯执行每一位老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甘落后的做法。积极鼓励每一位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结合专业及研究方向深入企业产学研合作。2016年,王余杰老师获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王余杰老师与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高产率潘多拉唑医药中间体PHC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有100万元横向研究经费到帐;郑建东与杨靖老师与滁州润达溶剂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项目。

课程与教材建设:针对我院四个专业的需求,在化工原理课程开设中,对内容作了适时调整。尤其在今年2016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要求了不同企业的技术人员对每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做了认真的安排。同时团队中有4名教师参与了化工原理课程视频录制工作;今年由于校级质量工程没有优质课程申报,因此该项工作没有完成落实。

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

2016年以化工原理团队为依托,郑建东老师为负责人成功申报了校级科技创新平台;同时与安徽合大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三、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等。)

1教师深入企业的主动性不是很大,至于挂职锻炼执行力度不够。

2、目前我院化工原理教学团队教师在工程设计方面的能力有待于提高,通过能力的提高可以指导我院学生参加   “全国化工总控工”、 “华东地区大学生化工设计”、“三井杯”等各类化工竞赛;

3.实验室空间不足,部分化工原理实验装置不完善。

四、经费使用情况

2016年度总经费5万元,目前结余5万元。

五、阶段性成果(附有关材料及说明)

(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经验和成效。)

1)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和项目的进度安排,结合团队中每一位教师自己发展需求,鼓励教师攻读高层次学位。2016年,冯建华老师顺利考取南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冯建华老师晋升为副教授。聘请了金禾股份有限公司的任淑芝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学生开设《质量管理》课程。团队中张华老师到金禾股份有限公司挂职锻炼。

2)由于团队中大多数老师都是80后的年轻教师,因此负责人时刻会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类课题。获批课程综合改革项目两项;申报省级质量工程大学生创客实验室一项,教学研究项目一项;名师工作室一项;一位申报省级教坛新秀,一位申报省级教学名师。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5篇。

科研:获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获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一项;横向合作课题2项。

课程与教材建设:4名教师参与了化工原理课程视频录制工作;今年由于校级质量工程没有优质课程申报,因此该项工作没有完成落实。

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

获批校级科技创新平台;与安徽合大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六、后期建设方案及措施

1项目负责人及所有参与教师将继续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及进度安排,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项目的实施。

2. 利用团队平台安排教师到有设计平台的院校,如合肥学院、建筑大学等高校学习,争取指导我院化工专业学生参加   “全国化工总控工”、 “华东地区大学生化工设计”、“三井杯”等各类化工专业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