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材是有效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

一、课程与教材建设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学科建设为主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根据滁州“家电制造业、盐化工、硅玻璃(水泥)、新材料(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支柱产业对材料、化工方面的人才需求,加大教学改革步伐,加强教学队伍建设、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注重课程与教材的建设。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的选用上,以“加强应用、精选内容、有所创新、有利教学”为原则,充实教学内容,选用实用(地方性,产业性)、精(宽而不杂、面广而针对性、适用性强)、尖(体现高新技术及学科发展前沿)教材。大力鼓励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结合区域经济建设编写出版相关教材、专业技能训练指导书等。

二、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基本要求与主要内容

1、课程与建设的的基本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科学设置课程目录,研究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注重研究各课程内容及其与区域经济和“生活·自然·人生、“学科前沿·尖端科技·高新产业之间的关联,努力实现课程内容的“常教常新、常教常精”。

2、课程与建设的主要内容

1)针对传统化学实验长期依附于二级学科开设所存在的“实验内容低水平重复、学科间缺乏逻辑关联。部分内容陈旧落后,验证性实验多、综合性、设计(或研究或创新)实验少,实验目录、内容脱离所在区域化学化工发展方向与实际。实验经费、实验场所匮乏和实验仪器重复购置,实验内容增多和课时减少”等不足与矛盾。编写出版应用型高校化学化工系列教材《化学科学实验基础》。

2)根据《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打破“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其与“物理学”之间的学科壁垒,在化学一级学科层面形成系统连贯并具有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学科思维。编写出版与之配套的应用型教材2-3部(物理化学、化学科学导论、计算机在化学科学与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3)结合我校实际与企业技术人员一道,根据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编写出版“《应用化学专业综合训练指导》、《化学过程与工艺专业综合训练指导》、《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综合训练指导》、《制药工程专业综合训练指导》”以及《材料化工与制药工程实训指导》等教材或讲义。

4)开设的所有学科基础课和专业限选课与部分专业任选课均应在开设的规定的时间内建成合格课程与优质课程(负责人是任课教师)。积极开展校省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和视频公开课建设。争取建设省级2-3门、校级5-6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