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杨璐瑶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知水平,引导学生形成健康、乐观、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自9月份以来学院持续开展了“10·25”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举办“易”家人活动

为了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分享节日中的幸福画面,9月28日至30日,举办了“易”家人的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过节的照片,用真挚而又朴素的文字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情感,用合照记录家庭的和睦有爱。此次活动,加深学生对团圆意义的理解,进一步感受家庭的温暖,有利于广大学生积极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易”起与国旗合影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向祖国表达深切感情,学院易班工作站联合学院心理气象站于10月1日至5日举办了“易”起与国旗合影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弘扬了奋斗精神,激发了拼搏斗志,让同学们在为国旗骄傲自豪之时,又传承了爱国之情,扛起时代重任,为伟大祖国贡献“我”的力量。

开展“健康,财富之源”主题活动

为了引起当代大学生对健康问题的重视,倡导学生追求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多方面结合统一,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学院易班工作站与心理气象站于10月12日至10月15日联合举办了“健康,财富之源”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意识,让学生更加注重身心健康发展。

“新生杯”拔河比赛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身体素质。10月15日,学院在山下篮球场举办了“新生杯”拔河比赛。比赛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彼此的友谊,体现了团队很强的凝聚力。

“纹屏论道,乐在其中”棋艺比赛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彰显自己的才智,在对决中领略棋艺文化精深的奥义。10月18日,学院举办“纹屏论道,乐在其中”棋艺比赛。此次棋艺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新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机会,也对陶冶学生情操、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兴趣爱好起到了促进作用。

枯叶制画活动

为了让学生发现大自然的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10月20日至11月4日,学院举办枯叶制画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用提前收集的形态万状的落叶,通过认真构思,精心制作,将自然之美与手工制作相结合,用树叶粘贴画的方式,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展现自己思维的活跃。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引导学生感受秋叶的美丽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好的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10月25日-11月1日,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的召开,促进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成长,提升了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他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美心瞬间”摄影大赛

  为激发青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现身边的美,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10月25日至11月6日,学院举办“美心瞬间”摄影大赛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摄影引导学生共享美丽心情,学会用发现美的眼睛来感受身边的美好,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感。

《走进亲密关系,探寻真实幸福》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11月8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瑾为化工学子做了主题为《走进亲密关系,探寻真实幸福》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心理健康讲座让化工学子对自己的心理倾向有了更深的理解,懂得了亲密关系的重要性,有助于学生拥有乐观积极的心态。

“读书分享,治愈心灵”团辅活动

为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陶冶情操,丰富内心精神世界。11月15日学院召开线下读书分享会。同学们在会上分享自己最喜欢的读物如《罗生门》《被讨厌的勇气》等,并说明喜欢它们的原因及阅读感悟。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读书带来的无限乐趣,还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培养良好心态,筑梦大学生活》心理适应讲座

为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11月15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国政老师为化工学子做了主题为《培养良好心态,筑梦大学生活》的新生心理适应讲座。本次讲座,让学生了解到许多心理小知识,懂得了积极心态的重要性,有助于同学们培养良好心态,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心理委员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加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的建设。11月22日,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委员培训会。通过此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全体心理委员进一步了解作为心理委员的职责。

画出眼中的自己

为了让学生通过绘画抒发情感,愉悦心情,展现个人审美趣味。学院于12月7日至12月12日举办了“画出眼中的自己”活动。在活动中,大家画出了眼中的自己并写下了对自己的期许,用最真挚而又朴素的文字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情感.通过这次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认识到自己的美好,帮助学生悦纳自己,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生活氛围。

观看“育美丽心灵”心理电影

为丰富在校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的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生活态度,缓解学生学习生活压力。12月11日至12月14日,学院心理气象站组织学生进行心理电影观影活动。同学们观看了《心灵奇旅》《海蒂和爷爷》《心灵捕手》《寻梦环游记》《绿皮书》《肖申克的救赎》等电影。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放松心情,在电影中感悟真理,获得自我感悟,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学会热爱生命,热爱自己。 (通讯员:吴雪  初审:汪芳芳)


终审人:骆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