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海归锂电专家马昕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作者:王永贵、朱咸影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464

625日,海归锂电专家马昕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高比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前沿挑战和产业化实践”报告。滁州市新材料研究会秘书长葛秀涛教授,与化学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建东主持了报告会。

马昕详细讲解了锂离子电池的起源和基本原理,目前中国和国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学术前沿和产业前沿问题,以及锂电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研究和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等;阐述了锂离子电池演进到固体电池的技术路线和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锂离子电池体系、锂硫电池体系和锂空电池体系固体电池分别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展望了锂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产业链发展前景,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马昕博士为清华大学博士后;海归锂电专家,国家级特聘领军专家,电池及材料领域主要国家专家,江苏省新能源技术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现任江苏省侨联常委、专家委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江苏省科协江苏省首批20位海智专家称号获得者,江苏省人社厅优秀海外留学人员资助获得者(2015年度),曾任多个国际和国内电池和储能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近30次担任CIBF等国际国内锂电会议主席/主报告人,回国后曾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10多所双一流高校相关学科做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获得师生好评;2018年获得江苏省军民融合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的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军民融合奖。

终审人:朱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