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学竞赛暨第二届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竞赛初赛通知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565


一、竞赛目的和意义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实验技能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强化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训练和安全素养,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举办滁州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学竞赛暨第二届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竞赛初赛。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

三、大赛组委会

组长:郑朝贵

副组长:李庆宏、葛秀涛

成员:江文贵、音坤、张丽惠、郝德新、郑建东、吴刚、冯剑、吴霖生、王俊海

四、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在校本科生均可参赛。

五、参赛主题

亮出你的精彩,驰骋实验技能舞台

六、竞赛内容、办法、时间

1.竞赛内容

本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

(1) 本次竞赛采取理论考试(笔试)与实验操作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每位参赛选手竞赛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考试占30%,实验操作考试占70%

(2) 预赛为笔试。考试内容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等化学类专业基础课程及实验的基础知识与基础理论,实验室安全知识。所有参赛选手的理论考试试题相同,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命题。时间为两小时。考题及评分由竞赛专家评审组负责。根据笔试成绩,选拔进入第二阶段现场实验操作竞赛。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三十。

(3) 决赛为现场实验技能操作。着重测试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操作基本技能,检测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实验操作技能考题分为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及高分子化学三类。时间为3-5小时。决赛主要考察点为:①正确规范使用仪器和药品(30分);②掌握基本操作和安全规范(20分);③取得正确的实验数据(20分);④正确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30分)。考题及评分由竞赛专家评审组负责,决赛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七十。

2.竞赛办法

预赛(笔试)成绩名次进入前10名的选手参加决赛(现场实验操作竞赛)。

3.竞赛时间

报名时间:2018416-427

预赛时间:2018512日上午9:00-11:00

决赛时间:20186910日。

七、竞赛报名

1.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滁州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学竞赛暨第二届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竞赛初赛报名表 (见附件),所在学院的团委汇总报名表后,以学院为文件名将竞赛报名表发送至wjh166@163.com

2.联系人

王俊海,联系电话 0550-3511063

八、竞赛奖励

经预赛和决赛综合评分,设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十项;未能进入决赛但预赛成绩在前60%以内的参赛选手颁发优胜奖;并根据滁州学院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学分实施细则获取相应的创新学分。竞赛由滁州学院颁发证书。

附件:初赛报名汇总表.doc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