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工作计划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3-01-15浏览次数:579

.思想和理念

    在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学、科研、服务定量测评为抓手,注重学习并探索自然、社会、人性之内在关联、研究事业心、爱心、良心对人才培养和成长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充分发挥院党总支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讲教学、讲科研、讲服务、讲真实、讲公平、讲公正、讲奉献氛围,构建大方、大气、大度,道法自然、无为而治统筹兼顾、和谐发展新局面。坚持培养高质量的学生产品作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一切工作出发点与归宿的理念不动摇。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考研数量与质量;做实合格本科评估指标体系涉及的内容,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特点、结合区域经济特点,研究滁州及周边地区高新产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之关联。改革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与手段,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化学化工-材料-能源涉及的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借助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等项目的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完成教学质量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等项目,顶天立地、产生一批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并适时将其转化为教学资源与社会财富;以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为契机,构筑人才、仪器效益发挥和实验室、实训室和实践基地建设新体系。建设分析测试和化学化工实训中心,最大限度地共享高校与企业相互赖以生存并可快速促进各自发展的人才、仪器、厂房、机器、装置、市场等优质资源。

.教学

(一)严格执行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实施方案

   按合格本科评估指标体系分解任务并积极动员全院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院教师进一步明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使之以主人翁的的姿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院里面成立迎评促建工作小组,做好迎评促建自评与整改阶段工作。针对教学质量提升年,院里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检查小组,将对全院每一位教师课堂教学工作和质量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和评估,检查与评估的对象是全院所有承担教学任务(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的专(兼)职教师和外聘教师,检查与评估的内容涉及课堂教学及相关环节,包括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辅导与作业、实践教学、课程考核、课程小结等。开展培训班和相关的专题培训班。认真开展自查工作,严格对照评估指标要求,按照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级以及亮点特色、存在问题对各项指标进行评价,形成自查报告。最后要形成自建方案,按照要求对院里面存在不合格的项目进行一定的建设和整改,使其达到合格要求。收集整理评估的相关数据和教学资料,形成评估支撑材料,撰写本学院的自评报告和专业特色报告,核对院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全力做好评建资料的建档工作,认真接受校方组织的自评工作。

(二)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范化,抓好各教学环节。

贯彻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管理文件,按照本科教学评估指标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安排和完成本年度的各项教学工作。认真办理教师调(停)课手续和学生重修手续,抓好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按时上交和保存教学计划执行表、教学进度表、教学任务报告单、教材征订单、实验课教学计划表、理论课课表、实验课课表、任课教师课表、成绩册、实验成绩明细表、实验报告、试卷、实习工作计划和总结、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等各项教学档案。

(三)做好三期教学检查、系年度教学考核和教师教学年度考核

按学院文件精神,以系为单位,认真完成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和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按时上交《检查汇总表》。认真组织2013年度院教学工作考核。按学院文件精神,组织完成2013年度院教学工作考核;对2013年度教师教学考核工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四)教学质量工程

1.做好2011年以前省级教研项目的结项工作,并鼓励申报省级教研成果奖;督促2011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完成。

2、按照2012校级各质量工程项目任务书的要求,督促各项目负责人做好各项工作以及中期检查和年度报告的准备工作。

3、积极申报2013年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尤其是省级项目的申报。

4、提高教研论文的质量和论文发表的档次。

(五)实践教学

研究应用型高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夯实根基。

1、在院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质量与考核管理。

2、加强各专业专业实习教学

利用教师挂职锻炼的成果(实习基地建设、实习指导书等),有指导、有计划地开展专业实习工作。

希望学校能加强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尤其是化工基础实验仪器不足。目前我院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制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基本上都要上化工原理实验课程,但是我院现有的实验仪器和设备不但严重不足,而且多数设备都已经不能够使用,因此严重不能满足教学要求。缺乏校内实训环境的训练,实习实训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不利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化工制图与CAD、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等课程缺乏仿真实验模拟所需的计算机和相应软件,教学质量受影响。

3、利用小学期开设专业实验

4、毕业论文(设计)

做好2013届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探讨和构建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多元化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选择不同的毕业论文(设计)形式,灵活安排时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针对性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解决毕业设计(论文)与专业实习、就业及考研的矛盾;解决学生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过渡与转化,为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按照2012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教学大纲制定工作

我院于2012年年底已经动员老师编写教学大纲。2013年我们将配合学校完成此项工作。

(七)充分发挥系在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作用

深入研究、学习合格本科评估指标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内容。积极发挥系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后院里除非有特殊重大任务要布置的情况时,召开全院会议,其他时间主要以系为单位召开周三列会。应用化学系和化工制药系两系主要完成以下的工作和任务安排。

1突出常规工作的规范性,加强教师业务素质的培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要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是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育质量;组织本系教师学习教师手册,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备课,规范编写好教案,结合学校要求,做好各类检查。组织教学质量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2)积极开展听课互评活动,要求教师互听,以取长补短,同时落实好学院听课制度,院、系领导、实验室主任一定要了解教师的上课情况。尤其是如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提高多媒体教学的质量。

3)制定多媒体教学手段规程,依托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购买高校多媒体资源库使用权,努力实现传统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完美结合。

4积极组织各系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以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同时倡导教师开展课堂教改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鼓励老师们经常撰写教学心得体会、教研论文等,


并积极投稿。加强教学法研究与指导,经常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5)在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的基础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力度,做好各系毕业论文各项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6)档案管理方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滁州学院系级教学档案管理暂行规定》、《滁州学院试卷评阅和存档要求》及《滁州学院系(部)教学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各系主任要与教学秘书、教务员保持经常的联系,对各类档案进行收集、归类、整理、存档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院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提供基本素材。

7)各系要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新的教学大纲。

8)以系为单位组织老师进行试卷和毕业论文的查阅工作。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

据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的需要,加强与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

2.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与职称层次

    计划张延琪晋升教授职称,陈玉萍、章守权晋升副教授职称。侯金松攻读在职博士学位。引进优秀博硕士4-5人。

3.组织教师到相关企业挂职锻炼,培养双能型教师

     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实施(院人〔201019号文件)文件,拟以省级化学工程与工艺教学团队和省级应用化学建设学科以及化工技术研究所为依托,加大应用型教师培养力度。拟再继续增派郑建东、冯建华、丁中建、侯金松、李永红、章守权、王俊海、侯长平等教师到相关企业挂职锻炼。

序号

姓名

单位名称

1

郑建东

巢湖香枫塑胶有限公司

2

李永红

安徽中联能源有限公司

3

丁中建

滁州润林木业

4

侯金松

定运盐化工

5

孙开莲

滁州格锐矿业

6

章守权

安徽圣源橡塑科技有限公司

7

王俊海

凤阳硅产业

8

侯长平

九德木业有限公司

教师通过通过挂职锻炼,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状况以及企业对所需人才规格的要求,将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自身工程实践素质,同时可以拓宽自己所掌握的知识领域。

具体措施:

1)成立院应用型教师、应用型学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院长葛秀涛任组长,化工研究所所长薛连海、市科技局副局长黄晓颖、金禾副总程光锦、格锐矿业老总吕化奇、宏源喷涂老总王新志任副组长,成员为李永红、郑建东、冯建华、丁中建、孙开莲、章守权、侯金松等);

2)在企业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办事处;

3)挂职锻炼教师平时以校为主(平均每周不少于1天在企业),假期以企业为主(平均每周不少于3天在企业);

4)对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有阶段性成果,获批省厅以上产学研项目、实现研究成果转化。每人每年再予以3000-5000元补贴奖励(含来往车票和住宿费用)。

四.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功能材料与精细化工科技创新团队和应用化工技术研究所为依托,不断扩大并提升功能材料研究、制备与器件开发、应用,精细化学品开发、分析与应用在省内外的影响与地位。积极参与并解决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橡塑助剂、医药·农药中间体、工业分析和化学分离领域以知识发明、发现和应用尤其是以知识应用为主体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大幅增强对我校科学研究的支撑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

1.科学研究

1顶天立地、积极投身产学研 深入企业,努力开展以深刻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为基本使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能迅速创造明显经济效益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申报国家基金5-6项。

2)签横向课题6-10项。

3)做好在研项目的结题工作。

4)积极鼓励支持老师完成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发表论文,参加专业竞赛并获奖。

5)争取获批省级、国家级项目2-3项,纵横向研究经费达50万元。

6)和滁州市科技局联合做好滁州市科技新材料研究会的成立工作。

2.学术交流

1)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业老总和本院教授、博士、优秀硕士做学术报告5-8场。

学术讲座常规化理念和学术前沿、尖端科技、高新产业的根深植于并不深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之中的事实及学科前沿讲座选修课和教师必须走科研强足之路的要求,继续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业老总为师生做学术报告3-5场。根本目的继续是培育本科生的科研意识的对企业需求的了解,为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奠定基础;营造学术氛围,鼓励教师尽可能用最新学术成果、企业实际需求赋予教学内容新内涵,使之与学科前沿、尖端科技、高新产业相结合,不断实现教学内容的常教常新,常教常精。

2)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并争做报告,扩大校外影响。

34月中旬召开安徽省应用型高校系列教材——《物理化学》编写组高校协作工作会议。

 

五.学科专业和课程教材建设

1.严格实施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细则,力保团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2.结合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按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理念,保障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和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专业建设。做好制药工程专业的首届学生招生以及相关的专业导论课程设置等。

3. 课程与教材建设

按每门专业必修课程建成院合格课程,进而建成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力争省级精品课程零突破(精细化学品化学)。

做好应用化学核心课程研究与开发,重点保证校规划教材(化学科学实验教程)的按期出版,争取已列入安徽省应用型高校教材出版计划的《物理化学》、《化学化工实训指导》按期出版发行。

六.仪器设备、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

1. 完善、落实实验室各项管理规定,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完善实验目录、试剂、仪器及各实验室资产清单和状况。

2. 管好用好大型仪器设备

配合学校仪器效益分析检查。加大机时利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服务收入、功能利用与功能开发工作力度,努力发挥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无专人管理的问题,仍由学有专长的教师义务负责。除在系年终教学、科研、服务测评加分外,争取学校给予适当课时工作量补贴;对无专项维护、维修费用的问题,争取学校开列大型仪器专项维护、维修费用

 大型精密分析仪器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试行)

序号

仪器名称

测试内容

院内收费标准

院外收费标准

开机费

1

红外光谱仪

FT-IR

纯样测试

30/

100/

20

未知纯样测试与解析

60/

200/

共聚物红外解析、定量分析

根据测试要求定价

2

紫外可见光谱仪UV

定波长测吸度

10/

20/

20

吸收光谱定性扫描

25/

50/

定量

40/

100/

3

原子吸收光谱仪AAS

普通元素

20/元素样

60/元素样

30

样品预处理

20/

40/

未知物定性

80/元素样

200/元素样

样品预处理

20/元素样

40/元素样

样品预处理

20/元素样

40/元素样

4

气相色谱仪

GC

定性

30/

80/

30

定量

40/

100/

5

色质联用仪

GC-MS

直接进样

100/

300/

50

不直接进样

200/

500/

6

液相色谱

HPLC

定性

50/

150/

30

定量

50/

100/

7

X射线衍射仪

定性扫描

50/

100/

50

8

热分析

 

60/

150/

40

9

比表面积和孔隙分析仪

 

60/

200/

40

10

荧光光谱仪

定波长测吸光度

10/

20/

20

吸收光谱定性扫描

25/

50/

11

毛细管电泳仪

定性

50/

150/

30

定量

40/

100/

12

扫描电镜(SEM

 

100/机时

150/机时

30

 

3. 做实化学化工实验(实训)中心

    在对合肥工业大学及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就化学化工实训基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与定远千亿元盐(化工) 产业、凤阳千亿元硅(玻璃)产业、天长-来安-全椒千亿元光伏产业及江、浙、沪相关高校、企业的联系与学习。为再次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撑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化学化工实训中心夯老根基。

4. 实习基地建设与教师挂职锻炼相结合

    目前,我院已签约的实习基地建设有6个:

实习基地名称

建设时间

教师挂职

面向专业

1、金丰化工

2007.4

郑建东

化学、化工、食品、材料

2、振兴化工

2007.4

薛连海

化学、化工、食品、材料

3、金禾化工

2007.4

薛连海

化学、化工、食品、材料

4.安徽滁州格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0.4

孙开莲

化学、化工、材料

5.安徽中联能源有限公司

2010.4

冯建华

化学、化工、材料

6.安徽圣源橡塑科技有限公司

2010.4

章守权

化学、化工、材料

 

  其中,安徽滁州格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滁州市宏源喷涂有限公司、安徽中联能源有限公司近期完成挂牌工作。实践教学指导书尚需要加强。

   2013及今后2-3年拟作为实习基地建设的企业有:

序号

姓名

单位名称

 

1

 

滁州瑞兴化工有限公司

 

二硫化碳(年产6万吨,是粘胶纤维、橡胶促进剂、选矿药剂、农药、炼油的原料)。

2

 

安徽港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钒氮合金、锰氮合金、及合金催化剂生产和销售。

3

 

安徽金邦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化工、中间体、甲醇钠甲醇溶液、丙二酸二乙酯、乙醚、固体甲醇钠、年产15001,4-二氧六环和年产10吨三嗪化合物

4

侯金松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

 

100万吨聚氯乙烯、140万吨电石、80万吨离子膜烧碱、250万吨电石渣制水泥、120万吨真空制盐

5

王俊海

凤阳硅产业

年产5亿只玻璃制品、10万吨超细硅粉

6

 

天康新能源有限公司:

正极磷酸铁锂、负极钛酸锂锂离子电池20亿W.H电池,销售额可

100亿元

7

 

天长市宏盛精细化工

医药中间体、 偶联剂、吡啶、酮

8

 

安徽超林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1000吨单晶硅、1100吨多晶硅、4500万切片、600MW电池片、500MW电池组件、50MW光伏逆变器

9

 

安徽省凤阳染料化工有限公司

高档酸性染料、直接染料、媒介

染及配套中间体等

10

 

明光市中天工贸有限公司

 凹凸棒石粘土系列、脱色吸附剂、活矿干燥剂、分子筛系列、增稠悬浮剂、矿物载体填料、肥料造粒剂、农药载体填料、粘土猫砂、中空玻璃干燥剂、集装箱干燥剂、活性白土、胶粘剂填料等近40多个品种

11

郑建东

巢湖香枫塑胶有限公司

增塑剂(DOTP等),新型PVC安定剂(Ba/ZnCa/Zn K/ZnBa/Cd/Zn、插层结构无铅热稳定剂等。

12

丁中建

滁州润林木业

强化复合地板、浸渍纸、三聚氰

胺饰面板、家具板

    1-3122012年实践基地建设的重点,4-6是产学研重点。

每位教师都可以选择1-2个企业,在挂职锻炼的同时将其建设成实习基地。

5. 2012年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上报实验实习、耗材、仪器设备项目建设费用约85.6万元。其中仪器设备(52.615万)、低值耐用品(3.35665万),低值易耗品(2.22287万),化学药品(10.99503万)采购,校外实习(11.97万),实践基地建设(5.4万);南校二期化学化工实验楼通风102万元,实验台65万元,大型仪器、实验台等搬迁25万元。

七.人才培养与管理

1. “340-348学时学科基础实验+170-180学时专业实验+2周金工

实习+1周专业实习+12周毕业论文+4周专业方向实习+大学生科技创

新基金平台和11(每专业每年级)配导师,优秀学生一 进教师

课题组 + 企业班考研班’”人才培养模式。为滁州化工

(盐化、精化、大化工)、材料(硅玻璃、光伏等)产业培养用

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产品。学生总数突破1000人,学生报到、就业

率突破99%,考研录取率突破30%

2.去年4月份我院与金禾公司联合办学,成立了金禾化工班。在

2012年与金禾公司对该班级的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安排企业的高级工作人员到校讲授课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

3.做好09本科生的考研辅导、录取、调配、宣传、奖励和10科学生考研动员

4.强化责任制,全程指导、全程服务,力争一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走在全校前列。

 

.建议

1.在强调应用型本科建设和较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

不能忽视科学研究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深度开展产学研的重要支撑。滁州学院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在知识的发明、发现和应用三个层面,应侧重于知识的应用。如何结合滁州经济发展实际,在应用型师资、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闯出一条特色之路,才是当下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每个真正滁州学院人的所思与所想。

2. 尽快下移管理重心,坚持责权利统一,按有关文件,强化项目负责人制、降低运行成本。

3 对于我院的20台大型仪器,目前仍然是无专人管理,由学有专长的教师义务负责。从大型仪器购置到现在,老师已经无偿管理近五年的时间,而近几年大型仪器在我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但满足了老师科研需求,而且在本科教学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的功能,同时为我院教师进行产学研项目合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条件。希望校领导能够对我院教师对大型仪器的管理工作给予一定的课时补贴,从而可以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

4. 考虑我院实际,增配1名教学科研秘书。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3.1.1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