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甲强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3-06-12浏览次数:1657

 

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48岁,上海市教委纳米材料化学重点学科纳米结构材料与器件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微系统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功能材料》期刊编委2010年至今受聘为滁州学院特聘教授,从事学科前沿与区域产业论坛、毕业论文及学科专业建设的教学与指导。

198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并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6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材料科学系并获无机化学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材料学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前在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作,2006年之后到上海大学理学院工作,任纳米材料化学、无机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

长期从事纳米材料与气体传感器的研究。采用溶液化学方法调控材料的结构、形貌和孔隙度等微结构,合成出结构、形貌可控,分散性好的氧化物量子点、纳米线、纳米棒、空心球、介孔材料、核壳结构纳米材料等,以提高气体传感器的灵敏度、稳定性;光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寿命;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容量和循环性能。通过量子点、有机官能团与纳米材料的组装进一步提高了气体传感器的选择性,光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可见光催化性能。在氧化锌气体传感器的敏感机理研究和材料设计,石英晶体微天平化学传感器的材料设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新型制冷剂R134a的泄漏监测,神经毒气以及TNT反恐的传感器提供了解决方案。近十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部省级科研课题10多项,主持的10多项科研课题通过省市级鉴定或验收,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百余篇次被收录于SCIEIISTP等权威刊物,被SCI论文作者引用1100多次,单篇它引最高记录210次(Sens Actuators B,2000, 66, 277-279);申请者是 JACSACS NanoSens Actuators BCryst Growth DesJ Phys Chem BCJ Am Ceram Soc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在国内外气体传感和纳米材料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