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1-09-08浏览次数:719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核心,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教高[20014号文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我校教学管理文件的精神,特制订我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教学质量监控,主要是对理论课、实验课及实践教学等教学各个环节,如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成绩考核等教学过程进行全面的监测,促进教学质量提高。通过教学例会、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员及党政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监控。其监控的具体实施主要是通过各系展开,因此各系在每学期开学初制定好系工作计划,根据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并切实开展教、科研等活动5次,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发挥作用。

1、听课活动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听课是了解教学信息,维护教学纪律,对教学过程进行检查的有效手段之一。同时,也是教师相互交流,互相促进、取长补短的重要方式。每学期院领导听课8-10节、系主任教学秘书、实验室主任6-8节,全体教师可以互相听课,获得教学反馈信息。对听课人的要求:

1)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2)对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纪律进行检查,推动教风、学风建设。

3)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督促改进工作。

4)认真填写《滁州学院课程听课记录表》(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为总结、推广教学经验,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积累素材。

2、集体备课主要是统一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难点;协调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的内容、进度和时间安排;研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讨论教学中发现的问题等。集体备课是确保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有力措施,也是培养青年教师的又一课堂。

3、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是综合评价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系每学期各召开一次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开展评教评学活动,了解教师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情况,获得教学反馈信息。(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滁州学院教学准备质量评价表》、《滁州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滁州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滁州学院课程考核质量评价表》)

4、各系要根据每学期的教学实际,开展专业、课程、实验、实习、 课程设计、论文(设计)、考试等单项评估工作。

5、新参加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在面对学生讲课以前必须试讲,试讲合格后才能讲课。青年教师上讲台前由系负责,试讲内容自选,讲稿要经过系主任检查,试讲一节课,经过评议合格后才能面对学生讲课。听课教师应填写《滁州学院课程听课记录表》,系主任填写《滁州学院教师首次任课审批表》(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

6、新开设的课程,必须向系提供完整的教学大纲,经院、系批准后,才可开课。

    以上所有监控活动的记录均归入教学档案保存。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1.9.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