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2年招生信息

文章作者: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698

 

学院简介

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简称化工学院)始建于1978年,历经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理化科,滁州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化学生物系,滁州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等办学过程。学院下设应用化工技术研究所、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和化学化工实验室。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1个专科专业。有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1个(应用化学),省级教学团队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10人、硕士10人。在校生近800人。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共主持各类基金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创新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12项、省厅级项目20项,与企业签订横向合作研究课题4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0余篇。研发出橡塑助剂、医药农药中间体等新产品10多个。开发乙基麦芽酚合成、PVC无毒热稳定剂生产等新技术3项。创建“含有活性氢大分子量有机化合物衍生化萃取气相色谱”等分析方法22项。2010年,成功申报“功能材料与精细化工创新平台”项目,获中央财政200万元专项支持。教师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各1项。学院200820092010连续三年获学校教学科研考核工作第一名。近两年,有10余名学生在国家重点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学院拥有X-射线衍射仪(Bruker D8 Advance)、高效毛细管电泳仪(Agilent G1600A)、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00)、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GC-2014、科创GC900、科创GC9800、灵华GC9890A)、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分析仪(Gemini V2380)、同步热分析仪(SDT-Q6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WFX-130)、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VARIAN Cary 100)、智能傅立叶红外光谱仪(Nicolet 6700)、紫外吸收光谱仪(UV 2100VARIAN Cary)、扫描电子显微镜(日本电子JSM-6510)、气质联用仪(岛津GCMS-2010PLUS)等实验仪器设备,师资力量和仪器设备值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学院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曾荣获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滁州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滁州学院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秉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重视教学质量,加强科学研究,深化校企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获社会广泛认可。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各岗位骨干、领导、企业家,并有相当一部分成为硕士、博士和高校教授。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达30%

 2012年招生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化学专业理论基础、理论应用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在化工、制药、材料、日用化学品、环保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分析检测和企业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制图与CAD、化工基础、精细化学品、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有机合成、材料结构表征及应用、表面活性剂合成工艺学、化学实验、专业实验等。

就业方向:在化学化工、制药、材料、日用化学品、环保、食品、农药、市政、建筑、建材、消防、学校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科技管理、教育教学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省级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理论基础、理论应用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在化工、石油、能源、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部门从事产品生产、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实验、专业实验、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与CAD、化工设备机械、精细化学品、精细化工工程、化学工艺、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波谱解析、助剂化学与工艺学、分离工程等。

就业方向:在化工、冶炼、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材料等行业从事产品生产、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理论基础、理论应用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在粉体、晶态、陶瓷、玻璃、水泥、装饰、化工、环保等领域从事产品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应用研究和分析检测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材料化学、热工理论基础、无机材料合成化学、粉体工程、无机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固体化学、陶瓷材料制备化学、无机材料表征与应用、纳米材料概论等。

就业方向: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比较扎实的制药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应用光谱解析、制药工艺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制药分离工程、药物分析、制药装备与车间设计、药事管理学、药品营销和制药工程基础实验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比较扎实的化学、化工、工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在石油、化工、医药、环保、学校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技术开发、技术管理、产品性能分析与检测、技术引进与改造、市场分析、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及教育教学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基础、化工制图、精细化学品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有机合成、材料结构表征及应用、表面活性剂合成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在化学化工、制药、材料、日用化学品、环保、食品、农药、市政、建筑、建材、消防、学校等单位从事生产操作、工艺改进、设备维护等工作。

2012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层次

学制

计划数

备注

应用化学

本科

四年

80

25%考上研究生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科

四年

80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本科

四年

80

制药工程

本科

四年

70

应用化工技术

专科

三年

80

100%在实践基地就业

 

联系咨询方式

    05503511063(办公室)

    05503511055(院长室)

    05503511046(书记室)

    05503512015(辅导员室)

    网址:http://hsx.chzu.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西路2号滁州学院琅琊校区

    邮编:239012

市内路线:

    (1)从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可乘 11路公交车至滁州学院琅琊校区;

    (2)从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乘出租车约5元左右至滁州学院琅琊校区;

    (3)乘车经合宁高速公路可在全椒出口下,由滁(州)全(椒)路往琅琊山风景区方向可达滁州学院琅琊校区;

    (4)乘车经宁洛高速公路可在滁州出口下,由滁(州)来(安)路往琅琊山风景区方向可达滁州学院琅琊校区。

 

热忱欢迎报考我院!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