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专业是学科知识(内核)、社会分工(存在的基础)和教育结构(表现形式)的组织形态。一个学科可以组成若干个专业,在不同学科之间可以组成跨学科专业;学科是专业发展的基础,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团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核心是知识的发现、创新与应用以及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应用型高校更偏向于知识的应用和人才培养)。专业是学科承担人才培养职能的基地,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人才培养方案,教学队伍,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与改革,专业特色”。核心是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一所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主要取决于其学科、专业水平。

   今年8月我校根据滁州“家电制造业(高分子材料)、盐化工、硅玻璃(水泥)、新材料(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对材料与化学化工方面的人才需求,从已有33年办学历史的化学与生命科学系成立并发展壮大了“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目前。依托2008年获批的安徽省应用化学重点建设学科设置的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向高分子材料方向、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向盐化工与精细化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向硅玻璃(水泥)、制药工程向化学制药与天然药物提取”发展。在做好专业建设的同时,围绕“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对接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全椒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禾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联能源有限公司、安徽港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滁州地方经济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应用型科研课题,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在应用化学二级学科按时成为安徽省重点学科的同时,力争使其成为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加强工业催化、化学工艺和化学工程等二级学科建设,使化学工程与技术成为校首批重点一级学科学科、并望其处于安徽省同类高校前列。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