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管国锋教授来校作报告

文章作者:王永贵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92

为扎实推进专业建设,打造化工专业金课523日,南京工业大学科研部部长管国锋教授应邀来校,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化工原理“金课”建设思考与探索》的专题报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永青,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建东与教师们一起聆听了报告。

管国锋教授从打造“金课”的时代背景切入,指出“金课”是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一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的关键,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接着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金课”的丰富内涵和类型;从“慕”“课”相长、“科”“教”融合、“虚”“实”结合三个层次,分析了如何打造“金课”,强调了“金课”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融入路径以及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的融合等。

报告会后,管国锋教授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科研团队组建等进行了指导,并就与会教师教学、科研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据悉,管国锋教授现任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自然科学处处长,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学名师、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名师,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催化和分离、环境友好催化材料和化工过程耦合强化研究等。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获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编出版国家级系列教材3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终审人:朱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