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邀请专家与新生共话“大学与人生”

文章作者:王家佳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24

926日晚,化工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胜义教授为大一新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人生导航——漫谈大学与人生”的报告,党总支书记郝德新主持报告会,3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

张教授从其课题组正在研究的关于化学与生命科学关系的课题切入,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介绍了化学化工为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发挥的作用,强调了学习掌握化学化工知识的重要性。

报告中,张教授阐释了大学生加强文化修养、提高情商素质的重要意义,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有责任心、道德心、同情心、慈善心和事业心,要尊重师长、团结同学、感恩父母,待人处事讲究真善美,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张教授还通过讲述自己人生历程,教育同学们生命需要理想的支撑,年轻的意义不是享受而是拼搏;人生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不要被一时的暗淡蒙蔽了双眼而灰心丧气停滞不前;要把握人生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发展规律,人生从简单到复杂容易,而如何从复杂中跳出来变得简单才是真正的觉悟,觉悟后的人生方能坦然面对一切,轰轰烈烈无傲气、忙忙碌碌无怨气、平平淡淡享福气、坎坎坷坷不泄气。

最后,张胜义教授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滁州学院这方沃土上洒下汗水、结出硕果。

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学术观点、又有哲学道理,现场同学深受感染和启发。大家表示,要珍惜大学美好时光,立志奋进,刻苦学习,锤炼品格,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终审人: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