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800余名师生参加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作者:刘羽熙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365

为提高学生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精神,真正把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暑期,我校化工学院安排近40名教师指导和带领800余名学生开展实习、实训、见习等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专业认知实习是实践教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化工学院对此高度重视。7月上中旬,组织2452017级学生深入14家化工、材料、制药类企业开展认知实习。在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各企业的生产车间、质检中心、研发部和实验室等,实地了解生产流程、工艺方法和仪器设备;听取了企业人员关于产品生产、原料使用、质量检验、技术研发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加深了对有关专业知识和学术理论的理解,增强了对所学专业的兴趣。



学院首次安排2016级四个专业共计271名学生利用暑期开展化工实训、玻璃工艺实训和典型药物合成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实训,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工程意识,使学生逐步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实验研究方法。引导学生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分析实验现象,使学生牢固掌握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使学生在理论指导下学习设备操作方法,利用现有设备完成指定的任务,培养了学生初步具备利用实验设备进行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3D330C625205FFEF4E1F7BB4E21B0E7B

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最重要的一项是2015级各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化工学院根据教学计划,统筹安排,将毕业实习前置。从7月上旬开始,279名学生在教师带领下,进驻安徽金禾有限公司、安徽瑞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雄亚塑胶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开展为期8周的毕业实习。学生们分配在不同岗位上,在学院和企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从事生产、检验、分析、研发、管理等工作。大家服从安排与管理,吃苦耐劳,虚心学习,不仅了解了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的联系,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知识和技术的需求情况,为将来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化工学院一贯重视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工作,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做好今年的暑期实践教学工作,5月底,学院就制定方案,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做出安排;各系制定计划,认真组织,发动教师参与,明确职责要求;实践教学活动开始前,学院和各系召开动员会,向学生讲清教学任务、目标要求,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事项。细致扎实的工作有效保障了小学期实践教学项目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



终审人: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