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

文章作者:王家佳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28


18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该院领导葛秀涛、郝德新、薛连海、郑建东等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中学习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的主要内容、《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强高校新工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主要精神,院长葛秀涛、党总支书记郝德新围绕相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具体解读。

研讨过程中,副院长郑建东、应用化学系主任冯剑作了重点发言。郑建东分析梳理了近年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提出了新工科建设和工程认证工作的计划与安排,重点对照国务院关于硕士学位点申报的资格与条件,查摆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和补缺补差的措施。冯剑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认证、专业认证的要求,从“专业内涵建设”、“基础课教学”、“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分析了应用化学学科专业建设的现状,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思路与举措。相关发言激起了与会人员的热议与思索,产生了较好效果。

此前,4月16日晚上,该院各班级也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研讨。辅导员、班主任带领学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并围绕“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我们应当做什么、怎么做?”进行研讨,同学们从优良学风创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精神传承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少同学还结合实际,就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安排、教师教学、指导与服务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化工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3月28日,该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大讨论的开展进行研究部署;4月11日下午,召开教职工例会集中学习学校实施方案并作出具体安排;4月16日下午,院党总支书记郝德新主持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就学生开展大讨论活动提出要求。

据悉,该院后续将开展多场次的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明晰发展目标,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思政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终审人: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