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文章作者:王家佳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98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起着“导航”作用。自99日新生入学报到以来,滁州学院化工学院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帮助2017级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与新生及家长首次对话分享办学成果与教育理念

99日下午,该院在逸夫楼4108J教室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300余名新生及家长参加会议。院党总支书记郝德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定位和在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过程取得的办学成就,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专业、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成效,着重阐述了学生工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郝德新指出,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郝德新希望,学院、家庭双方密切联系,共同努力,教育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健康成长、奋发成才、实现梦想。

  

解读专业培养规划激发新生专业学习兴趣

911日上午,该院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分别举办专业情况介绍报告会。化学工程、材料工程、制药工程和应用化学四个系负责人和相关教授、博士深入会场,为新同学介绍专业情况。他们详细介绍了专业办学目标与建设规划、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帮助新生熟悉和了解所学专业,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所学的专业有了信心,有了更高的期待,并下决心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报告会后,老师们还带领新生参观了实验室,介绍了仪器设备的用途和操作方法,激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举办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911日下午,该院邀请滁州市龙蟠派出所副所长张安太,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为新生作了一场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张所长用典型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防范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注意事项,告诫同学们时刻注意防盗、防骗、防传销、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当前,尤其要防范校园网贷风险,他指出,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鉴别非法网贷机构能力缺失,特别容易受到不良网贷平台的欺骗与诱惑,造成严重后果乃至极端事件的发生。他叮嘱同学们主动学习了解网贷风险,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张所长还结合大学生实际,为新同学解读了相关法律知识,希望大家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新生心理调适能力

912日下午,该院邀请了2015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称号的学校心理学专家卞佩峰老师,为新同学作了题为“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报告。卞老师阐述了需要适应的大学生活内容,提出了适应大学生活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他希望新同学提高执行力、学会成长、积极面对困难与挑战、学会选择、学会出彩。最后,卞老师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学生,他表示,欢迎同学们与他分享欢乐与忧愁,他也非常乐意为同学们排除烦恼、解开心结。

召开第一次班会带领新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

根据学院统一安排,913日上午,该院各新生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召开了进校后的第一次班会,带领新生学习《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籍管理、学风建设、评奖评优、安全管理和校纪校规等方面的规定。辅导员、班主任提醒学生防范网络诈骗、远离网络贷款、注意处理同学间关系、注意规范自己学习行为,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把自己培养成合格大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该院后期还将围绕大学学习、生活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继续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人生,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好基础。



终审人: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