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6年招生简章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1浏览次数:152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创办于1978年,历经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理化科,滁州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化学生物系、化学与生命科学系等办学过程。2011年8月,根据滁州市“装备制造业、家电信息业、盐(化工)、硅玻璃、新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对化学化工和材料方面的人才需求,建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院秉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产学研合作,增强服务地方能力,形成实践性、开放性、应用型的办学特色。学院现设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化学化工实验实训中心和化工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含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制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及应用化工技术一个专科专业,有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6人、副高职称10人,博士24人(含在读2人)、硕士18人,硕士生导师3人,省级企业科技特派员2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技术后备人选3人,双能型教师16人,另外聘其他重点高校教授和企业工程师26人。近4年来,共主持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3项,省部级、厅级以上17项,教研项目4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1项获得技术转让。发表科研论文100篇,教研论文13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36篇,出版教材2部。教师获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与安徽金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乙基麦芽酚新工艺改进和巢湖香枫橡塑助剂有限公司合作的PVC热稳定剂等项目,为地方区域经济创造效益3000余万元。

学院拥有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分析仪、同步热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智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等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现有5000m2化工楼一栋,4800m2化工实训楼正在建设之中。学院广泛开展校企合作,与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全椒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联能源有限公司、安徽港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椒南大广电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实习实践基地20余家。

学院重视学风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现有在校生1177人。近3年来,毕业生年均初次就业率超过96%、专业吻合度达到88.5%, 四六级英语通过率58.2%、高级化检工通过率接近40%、考研录取率接近25%。学院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曾荣获全国第一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滁州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滁州学院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毕业生就业地点主要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上海。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各岗位骨干、领导、企业家。

 

招生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80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校企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精细化学品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与良好人文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科学导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学、应化专业技能综合训练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精细化学品、塑料、橡胶、化纤、涂料、粘合剂及环保等行业从事应用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及工艺工程师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安徽省教学团队、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80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地方化工企业发展需要,掌握化工工艺和设备的基本理论、设计方法和管理知识,具有对化工生产过程进行研究、设计、产品开发的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化工原理、波谱解析、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设计与技术经济、化工热力学、专业技能综合训练及盐化工选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化工、石油、冶金、能源、轻工、食品、材料、医药、环保等行业的相关部门、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80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我国及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工程实践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具备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合成、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机械设备、热工基础、粉体工程、无机材料工厂工艺设计概论、材料现代测试技术及专业技能综合训练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玻璃、水泥、陶瓷、绢云母、凹凸棒等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从事产品生产、设计、研发和质量控制等工作。

制药工程(本科)80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优化课程结构体系、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主要路径,采取厚基础、重能力、促创新的模式,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医药工业发展需要,掌握制药工程专业生产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具备化工制药的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从事药物的研制与开发、制药工艺过程的设计与放大、生产过程的控制与管理以及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化学反应工程、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及专业技能综合训练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医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相关行业从事医药产品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终审人: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