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实验室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3-07-03浏览次数:1076

物理化学位于化工楼四楼,由物理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三)三部分构成。 承担应用化学(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无机及非金属材料(本科)、制药工程(本科)、应用化工技术(专科)、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等专业学生的物理化学实验和结构化学实验。

物理化学实验通过对选定的化学热力学、相图、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胶体化学、结构化学等相关实验内容的学习,使学生获取本学科实验研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化学过程研究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原理,反应条件控制与检测技术,基本仪器的构造、使用和校正方法,测量仪器的选择与匹配方法,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各种理化参数的测量技术;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和体验物理化学实验研究的基本思路,基本研究方法和基本研究过程;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实验的观测能力、动手能力、分离能力、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启蒙奠定初步的基础,也为学生今后从事化学研究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物理化学实验室面积192.465平方米,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名(助理实验师),实验指导教师6名(3位教授、1位副教授、1位讲师、1位助理实验师),教师有物理化学理论课教师担任,在职称、层次、结构、年龄、力量上布局合理。开设的实验项目为:

 

编号

实验项目

01

蔗糖化学反应热效应的实验测定

02

溶液化学反应平衡常数的实验测定

03

固体比表面的固液吸附法测定

04

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半衰期和活化能的实验测定

05

粘度法测定高聚物的分子量

06

二组分固-液平衡相图测绘

07

氢氧化铁溶胶的制备及其电势的测量

08

磁化率的测定

09

溶液法测定极性分子的偶极矩

10

液体饱和蒸汽压和摩尔汽化热的测定

11

完全互溶双液系的气-液平衡相图测绘

12

电导率法测定水溶性表面活性剂的CMC

13

最大气泡压力法测定溶液的表面张力

14

旋光度法测定蔗糖转化反应的速率常数和活化能

15

电池电动势的测定及其应用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