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1-09-08浏览次数:2536

院长职责

 

 

1.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院分阶段发展与建设规划。全面负责院教学、科研、行政等方面的领导与协调工作。
2.负责本院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与规划、实验室和实践基地以及科研课题等重大事项的建设与规划。
3.负责组织本院各学科间的课程融合、课程结构和内容调整等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
4.负责组织本院各学科跟踪世界学术发展前沿,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科学术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和学术氛围。
5.负责本院与其它单位的全面协调工作,积极参与校、院的全面建设工作。
6.做好学术梯队培养与建设工作,负责教师职务聘任与业务考核。
7.主持经常性的院例会,传达与沟通上级精神及反映教师意见与心声。负责审核院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8.根据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制定本院经费的使用管理办法,做好教学、科研、出差、实验等经费的审批使用工作。
9.协助院党总支书记做好教师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学校领导布置的其它教学管理工作。
 

书记职责

     1.     全面负责党总支、学生、工会及教师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2.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3.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制定总支工作计划,负责检查督促计划、会议的贯彻落实。向上级党委报告工作。主持召开总支委员会,研究部署总支和支部的工作。认真抓好和主持各项理论学习。
4.负责本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建设。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本院师生的思想情况,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增强本院的凝聚力,保证本院教职工安定团结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5.负责指导党员干部开展各项工作,检查督促教工支、学生支部工作的实施和总结。负责本院的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做好本院各项工作;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6.协助院长围绕“教学、科研、服务”方面所开展的各项工作。支持本院的行政和业务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与院长共同负责领导院网页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
7.抓好工会、共青团工作,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做好本院辅导员、班主任的配备、管理、培训、考核及评优工作。全面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
8.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所长职责

1. 全面负责化工技术研究所工作,参加与职责有关的党政联席会议。
2.努力开展化工技术与产品研发,完成应用化工技术研究所工作任务。
3.负责大型仪器使用与管理。
4.负责院“产学研”工作(如横、纵项目或课题等),协助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5.及时组织办理院长交办的其他具体行政事务。
 

副院长职责

1、协助院长工作,分管教学工作等。
2、参加院务会议,参与院上职称评聘、考核和奖金福利评定等重大问题的决策。
3、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熟悉各种教学管理文件、各类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本科水平评估各项指标,组织院办公室主任、院秘书、系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做好本部门的文档材料,教学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和保管等工作。
4、负责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建设,领导教师制定实验实训教学计划、设计实验项目、编写实验实训教学大纲、实验实训教材、实验实训指导用书和实验实训多媒体课件建设等。
5、组织实验教学人员,更新实验实训内容,改革实验实训教学方法。承担各级教学研究项目,并把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教改成果应用到实验实训教学中。
6、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指导教师安排、任务书下达、督查、答辩、成绩评定等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7、负责学籍管理。
8、组织并实施教学质量的跟踪与考评。坚持每月召开教学例会1次,收集系、实验室、学生对教师、教学、教材及课程安排等意见。负责检查本院教师教学质量,向院长提供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素材和有关资料。
9、及时组织办理院长交办的其他具体行政事务。
 

办公室主任(教学、科研秘书)职责

1. 负责全院教学、科研、人、财、物的日常管理与外来人员的接待。

2.协助院领导检查、督促院内行政工作计划的实施及催办已经传达的各项行政工作。

3. 协助教学院长做好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管理。

4. 做好院党政联席会议和星期三下午院集中学习的会议记录以及院集体活动的考勤工作。协助院领导做好院内、外宣传。代院行政领导起草各类文书。

5. 负责收集各系对下学期的教材订购意见,填写教材订购计划表,经系主任审定后,交教学院长核对、签字后送教材科。

6. 协助教学院长落实、协调各系每学期教师任课事宜,做好的教师工作量和津贴的核算与上报。

7. 协助教学院长督促系主任提醒教师提前出好每门考试课的试卷及答案。

8. 分管实践教学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以及院教学档案的收集与归档工作等。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应用化学系主任职责

1、负责应用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

2、承担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工技术等专业的部分专业基础课和部分或全部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

3、负责系教学、科研、服务工作计划的制定,每学期听课6-8次,开展教研活动5次以上,并及时上交系工作计划、活动记录、工作总结和听课记录等材料。

4、组织所属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教师教学规程完成授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考试、毕业论文指导等各项教学任务。

5、承担教材选用和征订、实验仪器、试剂、物品采购计划的上报等工作。

6、根据教师岗位职责,负责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分析;协助院领导做好教师的各项考核工作。

7、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承担教研和科研任务。

8、制定教研室师资培养提高规划,拟定进人计划。

9、及时组织办理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具体行政事务。

 

化学工程系主任职责

1、负责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工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建设。

2、承担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工技术等专业的部分专业基础课和部分或全部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负责一定的教学组织与管理。

3、负责系“教学、科研、服务”工作计划的制定,每学期听课6-8次,开展教研活动5次以上,并及时上交系工作计划、活动记录、工作总结和听课记录等材料。

4、组织所属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教师教学规程完成授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考试、毕业论文指导等各项教学任务。

5、承担教材选用和征订、实验仪器、试剂、物品采购计划的上报等工作。

6、根据教师岗位职责,负责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分析;协助院领导做好教师的各项考核工作。

7、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承担教研和科研任务。

8、制定教研室师资培养提高规划,拟定进人计划。

9、及时组织办理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具体行政事务

 

教务员岗位职责

1、核对教学计划,网上录入各学期教学任务。

2、负责核对、打印、下发教师和班级课表。

3、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学生进行选课。

4、协助办理调、停课手续,负责本单位教学场地的使用申请及落实安排。

5、协助核实学生考试作弊等违纪现象,提供相应材料。

6、协助办理学生注册手续、升降级、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处理工作。

7、做好本期末考试各项工作安排;协助学校做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等国家级、省级考试报名管理工作。

8、掌握学生的学业修读情况,检查督促教师按时录入成绩,协助对未达学业要求的学生做出修读预警,并提出相应的学籍处理。

9、协助系主任收集、整理各任课教师教学任务报告单和教学进度表。

10、协助系主任收集、整理和归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材料。

11、协助院、系做好教学档案的收集与归档工作,负责教学档案的管理。

12、完成院、系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1.9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