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3年招生信息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3-05-22浏览次数:720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3年招生信息

学院简介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简称化工学院)创办于1978年,历经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理化科,滁州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化学生物系,滁州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等办学过程。学院设有化工技术研究所、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化学化工实验室等教学研究机构,现有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教学团队)、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1个专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5人、副高职称12人,博士12人(含在读2人)、硕士14人,在校生956人。

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来,共主持各类基金项目50余项,其中,省部级3项、省厅级14项、横向产学研项目30余项,纵横向研究经费100多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7篇。“LnFe1-yCoyO3In2O3基新型纳米气敏材料探索与研究”获安徽省高等学校2008年省级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大比表面树脂制备”获安徽省2012年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三等奖,“应用型本科化学科学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 获安徽省2010年教学成果二等奖、“产学研结合培养应用型化工人才的探讨与实践”和“基于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平台培养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分获安徽省2012年教学成果二等奖与三等奖。与安徽金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乙基麦芽酚新工艺改进和巢湖香枫橡塑助剂有限公司合作的PVC热稳定剂等项目,为地方区域经济创造效益3000余万元。2010年,成功申报“功能材料与精细化工创新平台”项目,获中央财政200万元专项支持。2007年以来教学科研工作考核位居全校前列。最近两年,有10余名学生在《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学报》、《应用化工》等国家重点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学院拥有X-射线衍射仪(Bruker D8 Advance)、高效毛细管电泳仪(Agilent G1600A)、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00)、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GC-2014、科创GC900、科创GC9800、灵华GC9890A)、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分析仪(Gemini V2380)、同步热分析仪(SDT-Q6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WFX-130)、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VARIAN Cary 100)、智能傅立叶红外光谱仪(Nicolet 6700)、紫外吸收光谱仪(UV 2100VARIAN Cary)、扫描电子显微镜(日本电子JSM-6510)、气质联用仪(岛津GCMS-2010PLUS)等实验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值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学院秉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重视教学科学,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学风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达到25%。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各岗位骨干、领导、企业家,并有相当一部分成为硕士、博士和高校教授。

学院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曾荣获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滁州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滁州学院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3年招生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化学科学概论、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化工基础、化学科学实验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精细化学品化学、助剂化学及工艺学、聚合物成型加工与工艺学、现代分离技术、波谱解析、应化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特色课程:化学科学概论、化学科学实验基础、应化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医药制造、以及纤维、橡胶和塑料制品等行业从事产品操作、质量管理以及工艺工程师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省级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化工行业需要,掌握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基本知识、典型化工生产装置操作、设备设计、工艺设计和产品研发的基本方法、技能以及现代研究方法和工具,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热力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设计与技术经济分析、化工专业技能综合训练、工程制图与CAD、化工设备与机械、化工仪表与自动化、波谱解析、化工科技文献检索。

特色课程:精细化学品化学、仪器分析、化工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化工、石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化工类生产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运用科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含实验)、有机化学(含实验)、分析化学(含实验)、仪器分析(含实验)、物理化学(含实验)、化工原理(含实验)、硅酸盐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粉体工程、硅酸盐材料工艺学、固液分离技术、材料结构表征及应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特色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硅酸盐材料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控制和性能改进、非金属矿物深加工、新材料的设计与开发等无机材料工程领域的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医药工业发展需要,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生产技术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从事药物的研制与开发、制药工艺过程的设计与放大、生产过程的控制与管理以及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天然药物化学。

特色课程:制药工程导论、制药专业技能综合训练专业实验。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医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相关行业从事医药产品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化工过程操作和检测等技能,具备较强化工技术应用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和科学文化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设备与机械、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工程制图与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化工、材料、能源、环保、轻工等部门从事分析、检测、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2013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层次

学制

计划数

备注

应用化学

(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

本科

四年

80

25%考取研究生

化学工程与工艺

(省级教学团队)

本科

四年

80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本科

四年

80

制药工程

本科

四年

70

应用化工技术

专科

三年

80

100%在实践基地就业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503512015,联系人:董老师

院长办公室电话:05503511055

书记办公室电话:05503511046

网址:http://hsx.chzu.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滁州学院会峰校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39000

 

市内交通路线

1.从滁州北站、长途汽车站可乘4路公交车,滁州站可乘18路公交车至滁州学院站下。

2.乘车经合宁高速公路可在“全椒”出口下,由滁(州)全(椒)路直达滁州学院会峰校区。

3.乘车经南洛高速公路可在“滁州”出口下,经上海路转向会峰路,在会峰校区会峰路校门下。

4.从滁州北站、长途汽车站乘出租车(8元左右),从滁州站乘出租车(20元左右)到达滁州学院会峰校区。

 

 

热忱欢迎报考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