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纯洁性是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295

保持纯洁性是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

2012-03-14  来源:学习时报

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遵循的价值理念,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追求。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必须“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经过脱胎换骨的洗礼,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破除了食洋不化的教条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以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带动组织纯洁,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延安整风运动中采取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以及“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为在革命战争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找到了一种好方法。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些动机不纯的人混入党内,“他们为着取得名誉和地位而入党,他们在入党以后,不去支持群众的利益,反而妨害群众的利益”。为了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党的威信,我们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主题的“三反”运动,把腐败堕落的刘青山、张子善之类的大小蛀虫清除出来,向全国人民表明了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的决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和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保持党的纯洁性又一次成为党中央关注的中心课题。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着重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意义,提出“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为什么在新形势下要重提保持党的纯洁性呢?因为这是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

先进性是纯洁性的本质要求,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要求党员保持思想纯洁,就是陈云同志指出的“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在社会组织形式、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保持党员的思想纯洁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强化宗旨意识,甘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全部的力量。

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遇到了党员成分多样化对党员的纯洁性构成的挑战。缺乏大工业的基础,没有强大的无产阶级阵营,在一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占多数的国度里,能不能建成无产阶级的政党,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无数挫折与探索,我们党找到了一条成功的道路——思想建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一切愿意为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熔炉中,一个坚定纯洁的无产阶级政党应运而生。今天,变化的时代以另一种方式向我们提出了类似的挑战,如何在社会经济成分和社会组织形式日益多元化,人们的物质利益、就业形式日益多样化的社会,保持党的阶级属性,保持党一贯的先进性?答案恐怕还是思想建党,要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俱进的构建,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找到能够吸引和凝聚全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的价值目标和信仰追求。没有这种纯洁性,没有这种思想上对党的宗旨的高度认可,党的先进性就无可依靠。

保持党的先进性,还要求党员严守纪律、杜绝腐败,保持行为纯洁。群众看党员干部先进不先进,不在听他们怎么说,关键看他们怎么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都面临着经受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严峻挑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残酷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枪林弹雨。在实际利益面前,敢不敢舍弃个人利益,能不能识大局顾大体,把人民群众当亲人,视党的利益重如山,不拿原则做交易,不拿权力换利益,这是对党员先进性的最现实的考验。最怕的就是嘴上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台上他讲,台下讲他。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甚至言行不一、背道而驰,这对党的威信和公信力的打击最重。

今天,我们党已经拥有8000多万党员,几乎相当于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德国的全部人口。这既是我们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强大的力量源泉,也对我们保持党的纯洁性提出了新的挑战。简单地继承和套用以往成功的群众运动和党内运动的方式,单纯依靠内部纪律和行政权力,已经不能保证取得满意的效果。必须从现实社会的社会状况和人们的思想现实出发,更多地借鉴政党建设的一般经验,更加充分地发扬民主、深化改革,更加严格依法治国、严惩腐败,更多地依靠制度的力量、监督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来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万军)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