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顺书记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110

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2215

张宝顺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大会。

  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6800万江淮儿女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热爱安徽、心系人民的责任情怀,展示了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代表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做好我省今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会议顺利完成选举任务,为推进兴皖富民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大会的圆满成功,必将极大地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各位代表,2011年是安徽发展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

  面对困难和挑战,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确保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建设美好安徽的新局面。

  我们要清醒认识宏观形势,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主动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同时,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到,有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持续增长动力,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多重叠加效应,有多年蓄积势能的全面加速释放,安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着力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加速崛起进程中迈出更大步伐。

  我们要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是巩固良好发展势头的重要遵循。把握好这一工作总基调,就是要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在稳增长上取得新成效,在调结构上取得新突破,真正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我们要紧密结合安徽实际,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拉动消费,拓展外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以皖江示范区、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加快皖北发展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维护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关心群众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困难先于一切,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积极促进充分就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安定、更加美满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和风险增多,特别是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维护社会稳定尤为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了解社情民意,解决信访难题,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尤其要认真总结运用“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成功经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使维稳工作获得最牢固的群众基础。要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抓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们要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这些年我省崛起势头强劲,很重要的就是通过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优化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清廉,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打造团结一心干事业、奋发有为促崛起的发展环境。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崇尚创新、支持探索、宽容失败的社会风气,真抓实干,敢闯敢试,不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构建更富活力、更有效率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兴皖富民大业注入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监督机制,做好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各位代表即将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精神,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已经踏上了建设美好安徽的新征程,宏伟的目标鼓舞人心,光荣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断谱写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终审人:hua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