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顺书记在全省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190

在全省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1630日)

张宝顺


同志们:

今天,我们满怀胜利的豪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首先,我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向全省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崇高精神,切实履行神圣职责,为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作出更大贡献!

千秋伟业,砥柱中流。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划桨起航,到华夏巨轮劈波斩浪,历经90年艰苦奋斗的历程,凝聚了亿万中华儿女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铸就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巍峨丰碑。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出生入死、不懈探索,井冈山的摇篮孕育了红色的火种,长征的脚步走出了革命的新生,延安的宝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西柏坡的油灯闪耀出胜利的光辉,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中国共产党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解放汽车驶出了工业成长之路,大庆油田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两弹一星”振奋了国威军威,重返联大走向了世界舞台,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迈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在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拨乱反正校正了前进航程,制度创新催生了经济腾飞,港澳回归提振了民族士气,载人航天实现了飞天梦想,奥运世博展示了中国气派,汶川玉树抗震抒写了人间大爱,党领导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绘就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画卷。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 90年的每一成就和辉煌,无不诠释着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政治能力,社会主义中国强大的国家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蓬勃的生命力。

90年风雷激荡的伟大历程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抚今追昔,我们党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000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成长与国家的重生、民族的复兴融为一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继续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远航,在汇入世界文明潮流的追赶与超越中昂首前行。

安徽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传播的地区之一。我省地方党组织自创建之日起,就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革命战争年代,江淮大地星火燎原,从土地革命时期创建皖西苏区,到抗战时期新四军挥戈东进,再到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渡江战役决胜江淮,无数共产党人在安徽这片红土地上浴血奋战,用生命谱写了人民解放事业的壮丽史诗。建国以后,江淮大地百废待兴,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开启了治淮壮举,第一炉铜水揭开了工业新篇,第一台计算机见证了科技腾飞,勤劳智慧的江淮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奏响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奋进高歌,迅速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奠定了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江淮大地如沐春风,小岗村“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农村税费改革催生了终结“皇粮国税”的变革,奇瑞汽车高擎起自主创新的旗帜,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显著成就。今天的江淮大地生机蓬勃,全省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大幅改善,迈入了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新阶段。

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从1923年建立第一个中共特别支部至今,我省已经拥有14.1万个基层党组织、316万名共产党员。在推进党的事业进程中,全省党建工作格局日益完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进步,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强。如今,各条战线党徽闪耀、党旗飘扬,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各行各业担当了先锋模范,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党性光辉,涌现出了沈浩、王坤友、周世友、房玫、胡承霖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回望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革命战争的生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在安徽历史上写下了绚烂篇章,在全省人民心中塑造了光辉形象,不愧是推进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先锋力量!

90年风雨兼程,90年沧桑巨变。追忆过去峥嵘岁月,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明天美好前景,我们信心满怀。今天的安徽,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坚定信念,践行宗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努力在大江南北、淮河两岸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富足、社会和谐的美好安徽。

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兴皖富民的历史使命。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 90年来,正是因为有了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无数共产党员才能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威武不屈、坚贞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论环境怎样变化,只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就能凝聚万众一心的力量,真正做到无往而不胜。每一位共产党员,只有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化作牢固的精神信念,才能成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做到为国为民披肝沥胆。全省广大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切实把崇高理想与历史使命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是我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是践行理想信念的神圣职责。全省广大党员都要坚持用崇高理想鼓舞斗志,用坚定信念鞭策自我,切实把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转化为加速安徽崛起的坚定信心,落实到致力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努力在兴皖富民大业中奉献才智、建功立业。

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庄严地宣告,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90年来,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前所未有地将中华民族团结成一个整体,铸就了我们党最为根本的政治优势。正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高尚情怀,让无数共产党人选择了为人民奋斗的崇高事业,由此造就了激荡人心的历史进步、波澜壮阔的现代转型、震古烁今的发展成就。我们必须牢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宗旨都不能丢、不能忘。面对社会转型的新挑战,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以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带着深厚感情融入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好群众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争当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

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牢牢把握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经过多年建设,安徽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但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我们面临着加快发展与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肩负着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旋律,坚持又好又快、好中求快,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更加突出开放引领,充分发挥皖江示范区国家级战略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大规模、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在开放合作中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走出中部地区科学承接、跨越崛起的新路子;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合芜蚌试验区和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快速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走出资源性产业大省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更加突出统筹发展,坚持双轮驱动、协调联动,以工业化支撑城镇化,以城镇化带动工业化,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走出具有安徽特色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新路子;更加突出生态建设,把节能增效和生态环保摆上战略位置,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生态优势与发展优势相得益彰,走出后发地区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更加突出富民导向,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规划,积极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走出发展中省份普惠民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通过这“五条新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开创安徽加速崛起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最根本的就是勇于变革创新,永不僵化停滞,使党的事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站在“十二五”新的起点,面对区域竞争的激烈态势,安徽要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勇于破解别人不敢问津的难题,敢于探索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努力做到观念上先人一拍、体制上优人一筹、发展上快人一步。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观念,全面转型不犹疑,敢闯敢干不争论,奋力赶超不懈怠,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创新思路中打开局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导向,不断完善符合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面转型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坚持服务至上理念,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更多的精力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来,真正使政府成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发展环境的维护者。要进一步营造大开放大合作的良好环境,大力弘扬徽商重信守诺的优良传统,加快建设信用安徽,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和商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安徽成为投资创业的首选地、优选区。

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90年的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们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善于发挥组织优势,真正使组织资源转化为推进党的事业的强大力量。当前,安徽正处在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能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牢牢把握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注重选拔思想解放、务实创新的干部,注重选拔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干部,注重选拔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审时度势的应变力、总揽全局的驾驭力、开拓进取的创新力、一抓到底的执行力,切实打造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要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内容和方式创新,在社会深刻变革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中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中坚力量。要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切实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永葆党的先进性。

奋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 9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不断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用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熏陶、感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公仆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防微杜渐的思想防线。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决策监督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秉公用权,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健康运行。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尤其要针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切实形成一套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制度漏洞,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减少和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办各类腐败案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不懈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光辉业绩。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历程,辉煌业绩彪炳史册,美好未来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新局面,共同谱写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终审人:骆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