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从四个方面树立形象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675

共产党员要从四个方面树立形象

2011-11-25  来源:《湖南日报》

我们党是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立起来的,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如何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是广大党员必须保持先进性,通过党员个体的形象来展示党的形象。具体来讲,要从四个方面树立形象。

第一,树立刻苦学习的形象。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智,非学无以立德。”学习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应当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立身之本,做到笃学、善学、广学。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知识更新越来越快,改革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经济社会结构调整越来越强,各项工作出现的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不学习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讲话就会缺少底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甚至会处于盲目、被动、落后的状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增强“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努力把自己从事工作的相关知识学深学透,真正融会贯通,变成创先争优的具体措施,变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第二,树立信念坚定的形象。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共产党员和亿万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各种诱惑出现了理想淡漠、信念动摇的问题。表现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崇拜权力金钱、贪图享乐等等,这种状况如果长期存在下去,不仅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影响群众对党的信任,影响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要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要借助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全体共产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第三,树立联系群众的形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强大政治优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途径和必然要求。我党和党的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都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结果。我党能够成为执政党,也是因为我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信任和支持。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人民选择政党也不是一次性的。人民对政党的选择,不仅看这个党以前为人民做了什么,而且还要看这个党现在为人民做了什么、更要看这个党将来能为人民做些什么。党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必然会认同、信任和支持党,必然会与党共度安危。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告诫全党:“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不但要有联系群众的意识,更要在实践中身体力行。既要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中依靠人民,更要在生活上关心人民。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第四,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清正廉洁是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做到清正廉洁,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当前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当下,腐败现象在某些领域和某些方面,仍然非常严重和顽固,一些党员干部,抵挡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丢掉了艰苦奋斗的本色,追求享乐,滋长了各种以权谋私的腐败作风,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痛恨、最不满意的问题,也是对党群关系影响最为严重的问题。如果任其蔓延,必然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使我们党失去民心,甚至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友”,把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上升到清正廉洁、恪守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执笔人:张卫良 彭升)

 

终审人:huasheng